帮家里人做了一段时间销售跑了几趟客户,回过头来对当程序员时的几个看法
因为家里做制造业小生意的,正好自己也离职状态,没事帮老爸代跑了几次客户,当了一个月的销售了。有几点感触比较深
自己社会化程度缺乏。可能因为长期在互联网大厂工作,三点一线,接触的人沟通已经形成了一种特定模式,比如适当地与产品以及跨部门之间拉扯,看上去很牛逼是不是?但真实涉及市场交易大家都是真金白银做底的,你会发现谈话有时非常直接。
过于注重面子。准确地说放不下身段,需要给人戴高帽的时候拉不下面子,需要匪气的时候又拔不出来。
不善于“骗”。这个“骗”字我这里加了一个引号,很多码农对技术又极大的信仰,觉得承载这种信仰需要一颗纯洁本分老老实实的内心。。。不知道别人是咋样的,反正我当初真就这么想的。任何市面上的产品都存在包装的成分,巧妙的话术和适当的诡计在自由经济市场上是很有必要的。
没必要纠结不在目标里的东西,并且学会给人台阶下。不说现实工作里的业务 battle 了,v 站上都有很多整天为了语言框架吵来吵去不停的,长期浸淫这种氛围容易养成无端的攻击性,只要能达到自己的目的,中途中可有可无的东西都可以忽略,注意力分散不值当。
大致就这些吧,29 了,感觉知道这些道理有点晚,可能一直温室里呆久了,和年轻的码农们分享下。
很难说这是技术人员的特点,还是不喜欢这些事情的人会流动到技术岗位上。
现实中也见过不少或者长袖善舞、或者喜欢拍桌子吵架、再或者吹牛逼画饼能力很强的程序员,这些能力实际上在互联网大厂都很有用。
论坛里,中肯的帖子一帮人都很少
真挣钱忙着的人,不会有多少时间来这吹水的
OS: 我到哪个行业都是降维打击
也许销售才是温室呢?
你这个温室的定义就很怪
每个人都有熟悉&习惯的领域与事情, 不能说出了这个环境就是出了温室吧/
那销售转行做研发也是离开温室?
能有这样的体验还挺好的。
百分之九十的公司核心业务就是销售,卖不出去屁用没有。
还是有点区别的,拍桌子吵架画饼算不上有用的经验,因为没有拿钱做底,而是拿工作量或者代码做底。当拿钱做底的时候,你会发现行为逻辑又不大一样,拍桌子吵架会很 low
我还是程序员,只不过帮家里临时做了下销售而已。 也是我的个人看法,见仁见智吧
建议深入了解一下互联网大厂……跟钱没关系谁闲得蛋疼去拍桌子。
如果每个行业都有 技术工作者 这样的严谨、较真、务实、脸皮薄、肯做事、讲规则。
社会上一半的问题都能解决,食品、奶粉、水源、假货、劳动法、法律公平……都能得到有效解决
中国不缺聪明人,缺较真的人,脚踏实地,对就是对,错就是错。 而不是天天辩证法和稀泥。
坑蒙拐骗好用,说明环境就很差。还记 95 年,天天买假货。社会效率巨差。 后来加入 wto 各种打假运动,社会效率提高了很多。
长期以来讲究人情关系,就是一种结果。没有社会保障、规则保护。 所以产生了人情文化,觉得你是自己人才可以合作。
南方经济比北方好也是一个例子,南方更讲规则。 过了山海关,全是你的兄弟,兄弟可以吃酒作陪,就是不帮你认真做好事情 :D 投资不过山海关
后面那句话 这也是我现在的感觉
"因为没有拿钱做底,而是拿工作量或者代码做底"
我也有这个感受,项目里真金白银做对赌协议,就会很谨慎。不涉及到销售,仅仅让程序员按工作量排期,就很容易烂尾。
北方的人情真的挺恶心的,有的人一辈子活在人情里,连自己是什么都看不清
楼上说的挺对的。。。只是我们反思成性了。啥都先反思。要搞清楚,优秀的人到哪都优秀,程序员中也有优秀的。去掉水平最高的和水平最低的。取中间普罗大众,也就是科班一点一点学上来,打磨过的。我一直觉得只是懒而已,或者说写程序这种只需要坐办公室的工作,还工资不低。可能让人懒惰不想动。
但真要把这一波人扔到各行各业。。。绝对的降维打击。
吹牛逼讲人情是个经验值,现在写程序没有经验,不代表学不会,甚至我敢说绝大多数中位数的程序员,这些东西都是一点就通。有知识,有文化,有眼界,有逻辑,办事滴水不漏,风险意识高的人,去做销售。只需要学情商那一部分,其他的专业素质对别人来说吊着打。
没文化的销售聊天只能聊 ktv ,洗浴三件套,你可以聊中美经济大战,你可以聊行业的发展,你也能聊这个商品的本质,摆明车马 battle 各自的利润。普通销售只能捡销冠剩下的。
因为大部分都是普通人,我也是普通码农,在大厂里是做不到花钱和挣钱的那个决策层的,基本上所有的争吵谈判都是围绕需求工作量代码洁癖等等鸡零狗碎。
兄弟有这样的思想是很好的。我也很佩服。
但有没有可能在更大的范围里,较真务实和讲规则,其实反而是中性词,有时候甚至是贬义词。
op 说的很正确。
事业是为了把事做成,而不是为了辩论。
无奸不商不是空穴来风的
工作久了,就会发现语言框架其实没啥意义,除了向上刷 kpi
你只有两块钱时,为一块钱吵架并不可耻。做成事情,和做事的方法,总要讲究一样的,不然太首鼠两端。
很正确,34 了,我很早就帮家里人做小生意,虽然我干了十几年开发,现在依然在干。但是在实际交易销售的过程中,有时候我跟我爹一比,真的感觉自己是新兵蛋子。
程序员成功的很多,各行都有成功的人,能坚持做好手上的事情足矣。OP 认为巧妙的话术和适当的诡计有用就接着用呗,不是不会而是真不愿意这么干。我喜欢和做技术的朋友打交通,大多数都是简单纯净,反观遇到的销售很多都是喜欢玩玩话术,其实多接触两回大家心理都懂,不会深交的。
你会这些,如果技术过硬,在技术通道上一样能走得更远。而且你到时候就会发现,周围同等级人里这些都是基操。
个体和群体的博弈而已
对个体来说,只有自己碗里的才是实的
有的人手快,其它人就要手更快,但是手快又不会让蛋糕变大
卷起来
1.你不能把你熟悉的领域当做温室,不要妄自菲薄。销售能有你工资高吗?你不知道销售多想自己有技术。
2.放不下身段,不过是因为自己现在阶段还没必要而已,能站着赚钱,有必要跪着吗?等你真的到了那种需要跪舔才能生活的境地,你自然就跪舔了,现在你正正常常的,有必要这样吗?
3.会包装是好的。有计谋也是优秀 。这点来说,搞技术的确实很单纯
4.只关注目标达成,在赚钱上是对的。但生活中,还是做点可有可无的事情消遣吧,嘴嗨说几句框架,是太闲了消遣下。
中肯的 一针见血的
各有各的活法而已
“老子钻研技术这么久不是为了给你长逼脸的!”
但真实涉及市场交易大家都是真金白银做底的,你会发现谈话有时非常直接。
————
这里是什么意思,op 请详细说说吧
程序员这行后面演变可能就比较像以往的民工岗位了,技术含量下降,同时又不会其他的内容。
跑了几次销售之后,还打算继续做程序员吗,程序员说白了基本都是后勤部门,对“钱”不直接负责,从生意和交易的角度来说没太大的帮助,甚至是劣势(认知长期脱离一线)
不就是阿里味么
阿里就是销售气质浓厚的公司现在对阿里出来的人全网差评
打工和创业是不一样的, 创业和销售又是相似的, 一个打工者都有了前途无量.
问的好。最后还是会写代码。我有两个主要技能,一个是写前端,另一个是画画,但是画画又不挣钱,至于以后写代码被裁了再说吧。我只是觉得销售是一个很有用的东西
就没这个环境,你坑蒙拐骗别人夸你聪明灵活会变通,你较真,所有人都觉得你蠢,没脑子。看看现在网络上对海瑞的评价就很明显
比你大几岁,还在搞开发。
1 、开发我也不拉扯,刚毕业还那样跟 PM 吵,现在人家说啥是啥,不想做就让他走流程,做得完做不完关我屁事。
2 、现在一律利益优先。
3 、早没信仰了,国内大多开发都没信仰吧,有信仰能忍受过期 API 为了零星几个 800 年不付费的用户就是不升级的?新技术不能用,用 800 年前的技术。
从楼里的回复就能看出来,
跑过业务跟没跑过的非常容易区分。
没跑过的觉得销售不难,没有技术难学。
真实情况是,销售跟炒股或者当领导差不多,
没那个天赋,后天根本学不会,
或者说做不到很优秀。
前端基本上属于不会,js 语法能看懂。 家里生意需要开发个系统用,后端不是问题,前端选什么好,最好能够比较好地兼容移动端。 如果有示例项目就好了。 兼容移动端 建议直接微信小…
NAS 是一台旧的笔记本电脑屏幕已经没了 装了一个飞牛 os 系统,体验良好,新手第一次玩 nas 旧笔记本电脑容量扩展 因为只有一个 2.5 寸硬盘位,根本不够用,拆开后盖发…
感觉自己有点拖延,然后每天都觉得今天学的不够多咋办 换个思路 复盘时发现学得太少❌ 开始前设想学习时间不够✅ 上 B 站看看怎么解决“拖延”问题,其次再考虑别的。 …
合速度